close

「小孩最好的教養,是父母的身教」這句話不陌生也很常聽

還沒結婚生孩子之前,很常在外面、餐廳甚至最常遇到百貨公司,曾看見有父母在小孩面前罵髒話,在孩子面前罵人,在餐廳裡對服務人員大小聲,我覺得不太好也沒太多想法。到了結婚後有了孩子後隊友身邊有朋友教自己的小孩對朋友罵國罵還錄影分享,覺得好玩。我常想我太正經嗎?,這些孩子看到及聽在耳裡久了會如何?會不會模仿後覺得這些沒什麼,想起來就覺得.......不安

有了小孩後,接觸很多關於孩子的教養話題,要怎麼教小孩?我其實我到現在對別人如何教孩子沒太大的意見,畢竟孩子是自己懷胎生下的,每對父母自己都有自身的價值跟教育觀。但我真的覺得最關鍵的還是我們自己當父母親的身教。對我來說,請再好的老師、進再貴的學校,父母歪了,小孩也不會好到哪去。這個我不知道別人如何? 但我身邊的隊友也認同這點,因爲小孩ㄧ開始學習的對象就是父母本身!而且現在的孩子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就會觀察、模仿我們的言行,更讓我覺得自己要更注意,檢討會不會不小心成為壞榜樣。雖然餅乾先生還不太會說話,但真的會模仿我、隊友及阿公阿嬤的動作或許一開始我也會覺得好玩,但想想自己不就是餅乾先生的借鏡嗎?

現在,我覺得孩子像是我們的老師及一面鏡子。有了孩子,我會想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看著小孩的天真善良;總會想讓他繼續保持這一份小小的可愛雖然餅乾先生有時很會挑戰我的理智線,但真讓我要做好情緒管理、有更好的EQ(老實說很難,但我有努力調整中,至少在外面)

從餅乾先生的舉止言行反映出我們是什麼人及怎樣的父母。對我來說我以前就認為家庭教育影響甚大,現在看著孩子更覺得他的一舉一動,就像一面鏡子.

常會看到一些新聞上會有些父母怪自己的小孩不孝、怪小孩愛錢、自私自利甚至拋棄家人.......我總會想那小孩不也是他們教出來的,父母若對孩子的愛是嫌貧愛富用金錢控制關係或自私行為,甚至父母言行老愛說長道短,小孩也很可能一樣。不是嗎?

當然,我們也不是完美的父母,對我而言更不想當一個完美甚至人家說的100分媽媽,我不會要求自己什麼事都會做的十全十美我跟餅乾爸期望可以做到和小孩一起成長的人,帶給小孩正能量 安全感 愛❤️與關懷的避風港。當然,免不了我們還是會崩潰,不足的時候,適當地跟隊友討論溝通或者找其他管道去抒發,去解決問題。感謝孩子,讓我反省自己的不足,和弱點。

有了孩子,讓我時刻反省、改進,當了父母也要進步。而不是只要求小孩進步,自己卻等於零成長,老實說我自己到現在沒辦法接受自己是這個樣子。

身教,就是我們希望小孩做到,我們就要先做。你不希望小孩看電視;就不要一直看,不想他玩手機;就少在他面前滑手機。餅乾爸就是這樣所以現在也盡可能少一點,畢竟年紀還小不懂分辨,你希望他多看書,但自己都不看書?我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怎麼要求孩子照自己的意思?當別人問我以後想讓孩子做甚麼工作? 其實我總回答一個答案,我做不到的我不會要求我的孩子,我唯一要求的就是期望我的小孩健康長大,未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能給他的就是我父母給我怎麼樣的教育觀金錢觀及成長過程中與我們之間的成長陪伴過程,其餘的就靠自己努力

常聽到別人說為了孩子失去很多的東西,但其實我覺得,我們也因為孩子得到的更多、更多

以上,只是有感而發地分享

arrow
arrow

    Yasmine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